常識科課程發展概況

  • 配合新課程發展,加強 STEM 學習元素
  • 利用不同科學探究活動,培養學生科學探究技能及解難能力
  • 增加「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經歷和空間,培養學生解難和科學探究思維
  • 培養學生運用不同的思維工具及共通能力,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
 

學科活動

  • 實驗課

      持續發展 STEM 課程,利用多樣的科學探究活動,提昇學生的探究科學過程技能、解難能力和自主學習能力。透過體驗式實驗課課程,滲入 STEM 學習元素,並在學習主題中提取相關科學與科技知識,協助學生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 戶外學習參觀

      各級從不同的戶外體驗中,擴闊視野,鞏固所學。

年級 參觀地點
一年級 香港動植物公園
二年級 香港文化博物館
三年級 九龍城歷史考察團
四年級 屏山歷史考察團
五年級 香港科學館
六年級 香港濕地公園

 

  • 生活技能課

      一、二、三年級設生活技能課,培養學生的自理能力。

 

  • STEM 試後活動

      透過試後STEM 活動,增加學生對科學探究的興趣和好奇心。
常識科在校本課程中,嘗試透過P.1-P.6 的試後STEM 學習活動,提昇學生
對科學探究的興趣和好奇心。

P1 奇怪紙飛機
P2 玩具小車
P3 太陽能爐
P4 智能風扇
P5 水火箭
P6 投石器/簡單機械


三年級 - 太陽能爐

學生需探究製作物料、顏色、不同形狀及錫紙折射角度所影響太陽能爐的效能而進行公平測試,最後每組學生需設計及製作屬於自己組別的太陽能爐。透過物料測試報告、太陽能爐設計圖、成品及效能測試報告,可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

 

四年級 - 智能風扇
學生需探究空氣的流動,以及智能系統風扇的原理及製作。當中涉及編程部分(IF THEN 及温度SENSOR),讓學生初步接觸結構式探究模式的學習經驗。

 

  • 小息STEM 科學教室

以科學小實驗、影片分享、趣味遊戲設計為主題,讓STEMaker 或學生小導
師教授一、二年級學生進行科探活動,讓學生可從學與教方面,多接觸有趣
的科學探究活動

  • 校外科學活動或比賽

以STEMaker 學生小組的形式,參與校外科學與科技相關活動或比賽,讓學
生在過程中培養解難和科學探究思維。

 

課業

透過各級學生的常識簿筆記、預習、延伸學習及創意工作紙,加強學生掌握不同高階思維技巧,包括:正反思考、比較異同、分類與排序、因果關係、評價及建議等,利用組織圖、時間線及列表等方法,教授學生摘錄筆記的自學技能,訓練學生思維能力及培養自主學習的精神。

  • 在教學活動及課業設計上,因應學生的多樣性進行調適,因材施教。
  • 透過預習、筆記和自主學習等活動,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
  • 運用高階思維教學策略設計,以提昇教學質素。
  • 於常識簿及工作紙上設置延伸學習活動,加強學生自學自主能力。
  • 透過多方參與的評估,如家長評估、學生自評及互評,協助學生改進。
  • 透過專題設計,讓學生把課本知識融入生活中,使學習過程更靈活、多樣化。

專題設計:

各年級會有不同題目的專題設計,讓學生進行不同的探究式活動,鞏固知識。

年級 題目
一年級    遊公園
二年級 為我們服務的人   
三年級 荃灣旅遊好去處
四年級 香港今昔
五年級 電與生活
六年級 家有一寶

 

常識簿:

各年級均設置常識簿課業,老師安排學生有系統地學習摘錄筆記,學生在筆記簿上用自己的方法摘錄老師所講的內容。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生運用不同的高階思維技巧,例如列表、組織圖等,摘錄自己的筆記,提升自學技巧。

STEM DAY

【動手做STEM活動】
透過「動手做」的STEM探究活動,學生可應用常識課堂上的科學知識,並利用日常生活可得的材料,製作不同與STEM相關的小玩意及產品,如羅馬機械炮架、橡筋動力船、電光手帶等⋯⋯從而培養學生對科學與科技的興趣和科探技能。
【實驗體驗課】
深天的畢業生連同聖若瑟書院及嘉諾撒聖心的學生義工,共同帶領同學進行一系列的科探小實驗。如製作非牛頓流體、熔岩燈、小型彈射器、檸檬電池等⋯⋯引發同學對科學的好奇心,培養他們對科學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