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 長 智 Ne t」 : 不 同 主 題 的 資 訊 推 介

主 題 一 、 親 子 關 係

(影片) 如何加強小朋友與父母的連繫感?

與家長分享怎樣成為 子女的良師益友,以及 如何幫助子女從日常 生活中和家庭建立連繫感。

(影片) 管教冇難度:處理兒童問題行為方法 –支持發展 : 誘導和鼓勵

專家教導家長辨別和解讀不同種類的兒童行為及了解其成因,並提供相應的親職教育技巧以協助家長強化管教能力。

(影片) 彈性及創意思維 - 思考多面睇


影片講解家長如何透 過遊戲增加小朋友的彈性思維,了解教養子女的方法。

(影片) 如何堅定執行家庭生活時間表

影片講解執行家庭生活時間表的原則和重要性,協助家長了解教養子女的方法和注意 事項,從而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

親子深情對話篇

學校社工向家長傳授 與子女溝通時應有的態度和技巧,以達至親子深情對話。

親子溝通.有策略

實用資訊與家長分享 如何運用有效的溝通技巧,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令孩子尊重家長的教導。

主 題 二 、 健康生活

(影片) 家長教育短片系列 - 健康生活篇 [睡眠有法]

充足睡眠對精神健康 尤為重要,短片帶出家 長如何協助子女建立 良好的睡眠習慣。

(影片) 健康生活方式 [電子產品]

影片透過一個家庭小故 事,講述實行良好的健康 習慣及培養健康生活方 式的重要性,以提升大眾 對健康生活的關注。

(影片) 家長教育短片系列 -健康飲食篇

為家長提供多項飲食 小貼士,讓子女由早餐 至晚餐甚至小食都食 得健康,保持頭腦靈 活,集中精神學習。

(影片) 小朋友成長 5 大健康迷思

父母總會擔心子女在成 長歷程中所出現的各種 健康問題。醫生會向家長 分享成長小貼士,一同拆 解常見的健康迷思,協助 家長培育子女健康成長。

(影片) 見毒必拒.《離奇偵探》

青少年可能因為出於 好奇心吸食毒品,低估 吸毒的後果。家長可及 早向子女講解毒品的 禍害,並提醒子女免受 引誘吸食毒品。

運動的價值

運動益處多,專家分享如 何透過運動與子女培養 共同興趣及恆常的運動 習慣,令親子關係更密切。

主 題 三 、 壓力和情緒管理

(影片) 情緒 - 齊來鬆一鬆

當子女的情緒不穩時,家 長應如何識別及幫助他們 減輕負面情緒帶來的影 響?專家會示範透過互動 遊戲幫助小朋友有效地學 習情緒管理。

(影片) 抗壓影片 - 學習感恩

凡事抱著感恩的心,生 活都能變得正面。在影 片中會提供例子,讓家 長了解感恩對心理健康 的益處和表達感恩的方 法,從而令家庭關係變 得更緊密。

預防有害壓力對子女造成的損害

實用資訊讓家長認識如何 與子女保持穩定緩和的關 係,為他們建立安全感,面 對逆境。

運用「想說做」 壓力控制好

不少家長會很關心孩子 的學習進度,以及他們 的身心和精神健康狀 況。即使壓力人人有,但 未必所有人能夠「講出 口」。家長可怎樣留意孩 子的情緒行為?

守護孩子精神健康 預防青少年自殺

孩子在青少年時期會經歷 身心成長的挑戰和逆境, 家長應留意孩子發出的警 號,盡快尋求支援。

如何協助子女面對突發危機事件

教育心理學家分享如何 透過觀察子女的行為了 解他們的情緒,尤其是 面對危機事件時應怎樣 協助子女處理情緒。

主 題 四 、 學習和 面對考試

(影片) 指導子女做家課小貼士

很多父母都很重視小朋 友的家課表現,認為子女 做好家課就可以加強學 習的效果。在影片中,會 提供不同的指導子女做 家課的小貼士,讓家長能 夠支援小朋友做家課。

(影片) 「模」形壓力

當父母均是高學歷的專業 人士,子女會擁有更優厚 的學習條件?還是會承受 著更大壓力?專家會建議 家長如何有效協助子女舒 緩壓力。

(影片) 培養孩子主動學習之法

影片會提供小錦囊,協助 家長發掘小朋友的興趣, 增強他們求知慾,從而培 養孩子主動學習。

有關家課的迷思

家課是家長十分關心的課 題,適時的肯定和鼓勵子 女在學習上積極求進,更 能提升子女的學習成效。

有效溫習篇 - 有效的指導方法 (中學生的 家長)

如何能夠讓有注意力不 足或過度活躍症的子女 能 夠 培 養 温 習 的 好 習 慣?家長可以嘗試利用 REAP 的 4 個步驟與他們 一同訂立「温習應試」計 劃。

考試期間 我想關心和鼓勵子女可以怎樣做

父母陪伴勝過一切,家長 應如何關心和鼓勵子女呢? 資訊圖表中總有一個方法 適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