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課程

1.1   本校曾與教育局合作,設計了一套與讀文教學相配合的校本寫作課程。配合讀文教學內容,為學生提供了不同的寫作小練筆及佳作範文,有效地引導他們組織文章,以讀帶寫,從而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和閲讀量。

除了讓學生「學會寫」之外,本校中文科亦希望令學生「喜歡寫」,故推行了「隨筆」、「循環週記」及「趣味寫作」等活動,在不限體裁、內容、格式下,學生可自由抒發己見或創作屬於自己的奇幻故事,提升寫作興趣。


1.2   為加強對中國文化及歷史的認識,並提升審美能力及人格修養,本校特設校本古詩文課程。透過古詩文小冊子,讓學生有更多機會賞析詩詞和誦唸經典文章,也為銜接中學課程而作好準備。

1.3   為令學生更有效學習中文,本校設計了單元小冊子,配合課本,以預習活動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透過閲讀策略和資優元素,讓學生更易掌握課文內容。

1.4   為提升學生的閲讀興趣,四至五年級推行圖書教學,讓學生多欣賞兒童文學作品,擴闊眼界。

1.5   為提升學生説話技巧及表達能力,五年級會推行戲劇教學,配合課文,教授學生如何透過説話、聲音、動作去演繹故事人物的語氣、心情及其行為表現。

1.6   透過「階梯閲讀空間」網上平台,並配合每月獎勵計劃,鼓勵學生多閲讀和愛閲讀,培養持續的閲讀習慣。

1.7   一至三年級推行「普教中」,以普通話教授中文課文,提升學生運用書面語的表達能力。

1.8   深天文集 —《深田墨稼》

中文科老師為同學編輯中文作文文集——《「深」田墨稼》,鼓勵深天同學多創作、多寫作。




農夫種下莊稼,金燦燦的麥田成了一幅幅美麗的畫卷。而寫作又稱「筆耕」,在原稿紙上的格子就像一塊塊需要我們努力開拓的田地,由每一位小作家寫出一篇篇妙趣横生的文章,正正是「紙田墨稼」的意思。深天的小朋友有如一位位精心「耕作」的農夫,他們在深天這塊田地上寫出一篇又一篇的好作品,都收錄在《「深」田墨稼》內。





除了讓學生「學會寫」之外,本校中文科亦希望令學生「喜歡寫」,故推行了「隨筆」,在不限體裁、內容、格式下,學生可自由抒發己見或創作屬於自己的奇幻故事,甚至跟同學合作寫作,提升寫作興趣。




希望各位同學能夠細心欣賞文集內的作品。期望在往後的文集中也能看見你們努力「耕耘」的成果。


中文科去年更與視藝科合辦文集封面及封底設計比賽,同學們的設計相當出色,都表現了「深」田墨稼的意思。

2.   活動

2.1   中秋節猜謎活動

活動簡介:
本年度中秋節猜燈謎活動於9月6日至9月8日進行,同學們來到掛滿花燈的操場猜燈謎,一起感受中秋佳節的氣氛。
猜燈謎的同時,同學會認識有關中秋節的事物和詩歌,加深對中國傳統節日的認識。







2.2   農曆新年「迎新春」

學生和老師一同穿上賀年華服,參與攤位遊戲,不論運用傳統毛筆書寫揮春,還是以創意手藝製作賀年小手工,同學們都十分感興趣,同時亦為深天增添了不少新春氣氛,場面十分熱鬧。

2.3   校園電視—「語文趣趣地」及「正字深導遊」

本校中文科老師和學生一同製作短片,題材包括好書介紹、正字正音、相聲、粵語正音、成語故事、節日和詩歌等。對參與製作的學生而言,這無疑是訓練説話技巧和組織能力的最佳平台。對於一班「觀眾」,這正正能夠提高學生對中國語文的興趣。

2.4   中文戲劇組—童深劇社

活動簡介:
「童深劇社」是本校的粵語戲劇組,由本校老師為對戲劇表演有興趣的同學進行戲劇培訓、劇本創作等。透過多元化的戲劇活動,劇社能訓練學生的讀、寫、聽和説的能力外,也讓學生發揮創意,提高語文素養。

劇社同學參加了「新界西小學戲劇匯聚比賽」獲優異角色造型獎、最佳男主角及優異演員獎;於「香港學校戲劇節」獲得「傑出影音效果獎」、「傑出合作獎」及「傑出演員獎」。










2.5   中華文化日

為了讓學生認識中國文化及傳統藝術,本校每逢農曆新年時都會舉行中國文化日。老師和同學可穿着傳統華服回校參加活動,氣氛熱烈。活動主要分三個環節:傳統工藝製作、古彩戲法表演及市集攤位遊戲。同學最感興趣的就是參加市集攤位遊戲。市集共有十八個攤位,並邀請了約五十位家長義工幫忙主持。










攤位遊戲內容主要和中國文化及習俗有關,如成語、百家姓、書法、投壼、扯鈴等,同學們都樂在其中。











學校網頁連結網站:

1.活學中國語文網

https://prichi.hkep.com/index.php/auth/login?action=refresh

2.階梯閲讀空間

https://cread.cp-edu.com/

3.活學中國語文電子課本下載

http://www.hkep.com/promo_login/prichi_ireader.html

其他有關中文科輔助學習網站:

1.粵語音韻

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Canton2/

2.香港閲讀城

https://www.hkreadingcity.net/book/popular

3.香港公共圖書館推介書目

https://www.hkpl.gov.hk/tc/kids/recommended/reading.html

4.讀古詩詞網

https://fanti.dugushici.com/ancient_proses/query?q%5Bprose_series_id_eq%5D=9

5.兒童文化館

https://children.moc.gov.tw/index

6.太湖童詩花園

http://163.21.30.4/Peter/work3/work3.htm

7.普通話網(廣普對照)

https://www.putonghuawe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