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藝術科發展概況

目標:

(一)培養創意及想像力

透過參與視覺藝術的創作與評賞,培養學生的想像能力、表現能力及創意。

(二)發展技能與過程

學生能運用視覺藝術語言和媒體去創作不同的視藝作品。同時在創作過程中加強學生運用視覺藝術語言的技巧,及不斷探究的態度。

(三)培養欣賞藝術的能力

提升學生觀察、描述、分析表達、拓展和聯想等技巧,以培養學生高階思維的能力。

(四)認識藝術的情境

學生從不同地域、不同社會文化與不同時代的藝術情境中,認識不同視藝作品的藝術價值,並了解視覺藝術與社會文化的關係,以不斷探究的態度,了解及探索藝術作品和視覺現象所傳遞的信息。

課程特:

(一) 因材施教為本課程設計的特色,以縱向及橫向課程架構,配合學生的不同能力和需要,發揮所長。   

(二)學習活動以單元學習模式為主,讓學生從活動中達致「培養創意及想像力」及「發展技能與過程」

   兩個學習目標。

(三)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學生可通過平面設計、立體雕塑、素描、版畫、工藝創作及美術欣賞等活動,

    通過不同的學習模式,提高學習成效。

(四)以天主教五個核心價值建構教學設計內容,從而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同時作出自我反省及評價自己的生活、社群、社會及文化與藝術的關係。

(五)採用多元化評估模式,如觀察學生之課堂表現、並透過視藝學習歷程畫冊、學生自我評估表、教師評估表和每學期一測一考等評估模式,以助學生檢視其學習成果。

(六)透過視藝評賞活動,讓學生學習觀察、描述、分析和欣賞視覺藝術作品,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及增加學生對視覺藝術評賞的認識和興趣。

(七)透過課堂小組合作活動如集體藝術創作,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責任感及合作精神。 

(八)推廣中國傳統文化,認識社會及社區特色所在。 

藝術教育計劃─潮汕及客家文化探究之旅

           

錄像片段1 錄像片段2  
深天大戲棚 茶文化聯課講座 學生大型合作畫
教育局學生作品展 舞龍巡遊講座 視藝科樓層展板
紫荊論壇 深井村學生作品展  老師工作坊

傳媒採訪:

1.紫荊論壇

深井與潮州祭祀活動的淵源及發展

2.公教報

報導1   報導2

3.香港商報

2020年深井村壁畫創作相片   報導